乌鲁木齐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乌鲁木齐社保 > 乌鲁木齐生育保险 > 哪些人可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哪些人可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2023-12-20 13:17【我要纠错】

【导语】:生育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在怀孕和分娩的妇女劳动者暂时中断劳动时,由国家和社会提供医疗服务、生育津贴和产假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符合条件的朋友就可以享受这一政策。

  单位职工、灵活就业参保、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可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常识问题

  1、生育保险可以转移吗?

  生育保险是不能转移的。同时不能转移的保险还包括失业保险及工伤保险。但是养老保险可以跨省转移,医疗保险可以转划,住房公积金可以一次性转移账户全部余额。

  2、女职工在休产假期间领取生育津贴的,用人单位还需要向其支付工资吗?

  生育津贴就是以前所说的产假工资,为了与国际术语保持一致,后来才改为生育津贴的。女职工在产假期间领取生育津贴的,用人单位可以不向其支付工资;但法律同时规定,若生育津贴低于女职工生育或是实施计划生育前工资水平的,差额部分由用人单位补足。

  3、女职工流产费用是否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

  《企业职工生育保险试行办法》第7条规定:“女职工生育或流产后,由本人或所在企业持当地计划生育部门签发的计划生育证明,婴儿出生、死亡或者流产证明,到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手续,领取生育津贴和报销生育医疗费。”故女职工流产的视情况不同而有区别。如果女职工流产后不能依法出具当地计划生育证明、流产证明的,比如未婚先孕并流产的,其流产费用就不能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若流产女职工能出具领取生育保险金必要的证明,则其流产费用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女职工流产期间无法工作,其经济收入会受到影响,本着保护女职工健康的原则,生育保险基金应当支付女职工流产产生的医疗费用。

  4、在女职工休产假期间,用人单位能否与其解除劳动合同?

  《劳动法》第9条第1款第3项规定:“女职工在孕期、产假、哺乳期内,用人单位不得以濒临破产需要裁员等为由与其解除劳动合同。”这一规定体现了法律对妇女权益的保护,女职工在生育期间的权利是受国家保护的,任何单位不得以休产假为由解除女职工的劳动合同。

  5、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内劳动合同期限届满的,怎么办?

  《劳动合同法》第42条规定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用人单位不得按照本法第40条、第41条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根据《劳动合同法》第45条的规定,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内劳动合同期限届满的,劳动合同应当延续至哺乳期满。单位不能因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内劳动合同届满而解除劳动合同,必须待哺乳期满才能与之解除劳动合同,这是对女职工在此期间的特殊保护。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乌鲁木齐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生育】可获乌鲁木齐生育保险办理指南、报销材料、生育津贴等信息。

手机访问 乌鲁木齐本地宝首页

  • 老公是职工医保能领生育津贴吗

    生育津贴指对职业妇女因生育而离开工作岗位期间,给予的生活费用。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生育津贴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

  • 乌鲁木齐计划生育证明办理指南

  • 乌鲁木齐二孩生育报销办理指南

  • 乌鲁木齐二孩生育登记指南

  • 乌鲁木齐准生证办理指南

  • 乌鲁木齐市生育服务证的主要作用

    乌鲁木齐市计划生育服务证有什么作用呢?主要作用是什么?乌鲁木齐本地宝小编为你整理出关于计划生育服务证的作用。

  • 乌鲁木齐生育保险缴费指南

  • 乌鲁木齐生育保险参保指南

  • 乌鲁木齐生育保险报销指南

  • 乌鲁木齐生育备案登记办理流程

    要享受生育津贴等待遇,要先进行生育服务登记,大家准备好相关材料办理即可,详见正文!

  • 乌鲁木齐生育登记服务表在哪领

    乌鲁木齐生育登记服务表需要在居住地社区办理,提醒大家,办理二胎准生证还需要提供一孩出生医学证明。

  • 生育津贴和工资只能领一个吗

    生育津贴指对职业妇女因生育而离开工作岗位期间,给予的生活费用。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生育津贴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享受生育津贴的情形:女职工生育享受产假;享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