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乌鲁木齐土地房产 > 乌鲁木齐公租房 > 乌鲁木齐公租房租赁补贴政策文件
乌鲁木齐公租房租赁补贴政策文件
2023-11-30 13:31【我要纠错】

【导语】: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家庭申请租赁补贴保障方式的,3年保障期内需每年到申请地社区或所属区(县)住房保障中心提交相关材料,符合租赁补贴申请条件的,方可发放租赁补贴。租赁补贴按照《乌鲁木齐市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申请、审核及发放管理规定》执行。

  为完善本市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建立租赁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自治区城镇住房租赁补贴工作的意见》(新建保〔2020〕1号)的有关规定,为进一步做好城镇住房租赁补贴工作,完善住房保障制度,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规定:

  一、租赁补贴

  主要用于向符合条件的在市场租赁住房的城镇住房保障家庭发放的租赁补贴。

  二、租赁补贴准入条件

  符合我市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的家庭,取得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资格,且在市场租赁住房,在未取得公共租赁住房前可以向申请地社区申请租赁补贴。

  三、租赁补贴保障对象

  (一)具有本市城镇居民户籍的低保、低收入家庭;

  (二)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上年度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及新就业职工;

  (三)按照城市发展需要,经市人民政府批准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的其他群体。

  四、租赁补贴申请资料

  (一)房屋租赁合同

  (二)收入情况证明材料

  1、有工作单位的:社区出具的社保证明、公积金证明、单位收入证明、申请前6个月银行对账单、工资以现金形式发放的提供6个月工资发放明细。

  2、无工作单位(含灵活就业人员)的:社区出具的社保证明、公积金证明、个人收入承诺、申请前6个月所有银行卡对账单并做出承诺。

  3、退休人员:提供社保部门出具的养老金发放明细表,申请前6个月银行对账单。

  (三)申请人身份证及银行卡复印件、银行卡流水小票

  五、租赁补贴标准

  租赁住房补贴标准由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市经济发展水平、市场平均租金、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等因素确定。租赁补贴金额根据保障家庭收入和住房情况按梯度分层次确定。

  月租赁补贴金额=每平方米租赁补贴标准×人均应保障面积标准×保障人口数

  (一)人均保障面积标准为人均住房建筑面积20平方米。

  (二)根据我市目前市场平均租金水平确定的公租房补贴标准为:

  1、低保、低收入家庭:16元/平方米·人·月;

  2、中等偏下收入、外来务工人员及新就业职工家庭:14元/平方米·人·月。

  六、租赁补贴审核发放流程

  公共租赁住房申请租赁补贴家庭、自审核备案当月起至取得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的当月的轮候家庭均可发放租赁补贴。租赁补贴按月核定,按季发放。

  (一)申请

  申请租赁补贴的公共租赁住房轮候家庭向申请地社区提交相关资料,经社区初审录入住房保障系统后,将申请材料及申请审核管理信息汇总上报区(县)住房保障中心;

  申请家庭也可通过安居广厦手机APP住房保障平台申请租赁补贴,提交申请经社区审核通过后,社区将申请材料及申请审核管理信息汇总上报区(县)住房保障中心。

  (二)审核

  经区(县)住房保障中心审核,符合租赁补贴发放标准的公共租赁住房轮候家庭,将申请材料及申请审核管理信息汇总上报市住房保障中心;

  不符合租赁补贴发放标准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轮候家庭,说明原因后退回申请地社区,由社区向申请人出具《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审核未通过告知单》。申请人对审核结果有异议的,可以向市住房保障中心申诉。

  (三)核算发放

  市住房保障中心对区(县)住房保障中心审核通过的保障家庭进行租赁补贴核算,将租赁补贴发放审核表及发放汇总表上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将租赁补贴发放审核表及发放汇总表报送市财政局,同时通知区(县)住房保障中心发放租赁补贴,由区(县)财政局直接打入保障家庭银行卡内。

  七、租赁补贴管理规定

  (一)已经租住政府投资建设公共租赁住房的保障对象,不得再发放租赁补贴;

  (二)不得将租赁补贴用于城市低收入人员生活补贴进行发放;

  (三)不得将租赁补贴用于棚改过渡期安置费进行发放。

  八、本规定自2022年5月20日起执行,有效期5年。

  》》》点此查看政策原文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乌鲁木齐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租房补贴】可获乌鲁木齐公租房租赁补贴申请材料/条件/标准及官方政策文件(持续更新)。

手机访问 乌鲁木齐本地宝首页

  • 乌鲁木齐公租房租赁补贴需要什么材料

    《乌鲁木齐市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申请、审核及发放管理规定》已进行公布,所需资料详见正文!

  • 乌鲁木齐公租房租赁补贴一个月多少钱

    符合我市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的家庭,取得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资格,且在市场租赁住房,在未取得公共租赁住房前可以向申请地社区申请租赁补贴。

  • 乌鲁木齐公租房租赁补贴发放时间规定

    请注意,已经租住政府投资建设公共租赁住房的保障对象,不得再发放租赁补贴,详见正文!

  • 乌鲁木齐租房补贴申请条件+对象

    租赁住房补贴标准由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市经济发展水平、市场平均租金、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等因素确定。

  • 乌鲁木齐租房补贴怎么申请

    租赁补贴主要用于向符合条件的在市场租赁住房的城镇住房保障家庭发放的补贴,详见正文!

  • 乌鲁木齐公租房可以换一个地方吗

    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对象为住房困难的城镇低保、低收入家庭,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本市新入职大学生、引进人才、便民警务站工作人员、环卫工人、公交司机、新就业

  • 乌鲁木齐公租房可以选几次

    申请公租房没有合适的房源,在轮候期内可以一直参加摇号选房,大家如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咨询居住地社区哦。

  • 乌鲁木齐公租房可以续租吗

    根据《乌鲁木齐市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审核及配租管理规定》,符合条件的朋友由房屋运营管理单位与承租人签订续租合同。

  • 乌鲁木齐公租房租期多久

    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租金实行政府指导价,由市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部门按照适当低于同地段、同类型住房市场租金水平的原则确定,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实行动态管理。

  • 买车就不能申请公租房吗

    乌鲁木齐公租房对家庭收入、家庭住房、资产均有相关要求,大家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在户籍地或居住地社区进行咨询哦

  • 乌鲁木齐公租房申请家庭人口、收入及资产怎么认定

    乌鲁木齐市公租房申请对收入、家庭资产有一定要求,超过标准线则无法申请,详见正文!

  • 乌鲁木齐公租房对月收入有要求吗

    申请乌鲁木齐公租房对申请人的收入有相关要求,如果超过相关标准,是无法申请公租房哦。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