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本地宝 > 乌鲁木齐旅游 > 旅游情报 > 天门山脚下一个充满了浪漫情调的地方-国都交河
天门山脚下一个充满了浪漫情调的地方-国都交河
2013-11-19 10:31【我要纠错】

【导语】:车师国——那曾经是一个关系到西域交通顺畅与否的国度,是一个因位置重要而屡遭战乱的国度,也是一个至今仍吸引着人们关注目光的国度。

  西域古国车师,为古代中亚东部西域城郭诸国之一,国都交河(今中国新疆吐鲁番西北),是一个充满了浪漫情调的地方。它位于天门山脚下,据守车师古道,东南通往敦煌,向南通往楼兰、鄯善,向西通往焉耆,西北通往乌孙,东北通往匈奴,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商站。国人操印欧语系的焉耆—龟兹语。古代车师人的种族还未完全研究清楚,头骨上显示高加索人种与蒙古人种的特征。

  车师国——那曾经是一个关系到西域交通顺畅与否的国度,是一个因位置重要而屡遭战乱的国度,也是一个至今仍吸引着人们关注目光的国度。

  交河故城是车师人开建的,建筑年代距今约2000~2300年。故城由庙宇、官署、塔群、民居和作坊等建筑组成。这座古城几乎全是从天然生土中挖掘而成的,最高建筑物有三层楼那么高。由于干旱少雨,经历了这么长时间后依然保存着。

  有唐诗《交河城址寻车师》 :“白日登山望烽火,黄昏饮马傍交河。行人刁斗风沙暗,公主琵琶幽怨多。”——这是唐朝一首有关交河故城的诗。诗人面对唐代交河城,回望西汉时的战火狼烟,看到黄昏到来时交河旁饮马的士兵还带着做饭和报警两用的行军锅(刁斗),仿佛又见细君公主冒着风沙走在与乌孙和亲的路上,琵琶声中尽是悲怆哀怨……从中,不难看到汉唐两代交河城的困顿局面。战争使交河城生出了些许凄凉的成分。

  金戈铁马车师国,

  商旅驼铃动地哀!

  惟有黄土对苍天,

  诉说交河荣与衰!

手机访问 乌鲁木齐本地宝首页

  • 2024乌鲁木齐五一徒步好去处

    2024年五一即将到来,相信不少朋友想要外出,徒步也是不错的选择,失去、南山都有,详见正文!

  • 2024五一乌鲁木齐踏青好去处

    气温慢慢上升,是时候要给自己放松放松啦,想在乌鲁木齐市不花钱踏青、遛娃,这几个地方不要错过。

  • 哈熊沟景区网上预约入口

    计划前往哈熊沟的游客注意啦,目前哈熊沟支持线上预约,5月1日起,哈熊沟景区实施“预约、限流、错峰”措施,详见正文!

  • 乌鲁木齐市区一日游景点推荐

    许多人去新疆的第一站都是乌鲁木齐,作为中转站一定要去逛一下,比如新疆民街、新疆国际大巴扎···

  • 环东天山千里旅游黄金线自驾攻略

    东天山把哈密分为天山南北两种风光,北部主打草原湿地、森林雪山、高山湖泊等风光;而南部主要为戈壁沙漠,以历史人文为主。

  • 2024年新疆五一赏花攻略

    五天的小长假不能浪费了呦,正是好时机,乌鲁木齐红山公园、植物园都可以看花,乘着假期大家可以去游玩哦!

  • 2024伊宁海棠路杏花旅游攻略

    2024将继续依托网红街巷“海棠路”,将国风国潮元素与杏花巧妙融合,创新借景办节庆的思路,举办“海棠路·杏花语”文化周活动。

  • 2024年那拉提景区旅游优惠政策

    自2024年4月1日起,那拉提景区正式开启春季旅游,现推出2024年景区门票和系列优惠政策,迎接广大游客的到来。

  • 乌鲁木齐清明节踏青好去处

    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春季的第五个节气,也是我们的法定节假日,大家可以乘着假期外出游玩哦!

  • 2024年新疆博州旅游优惠政策

    力度空前!博州2024年旅游优惠政策来啦~针对自驾、消费优惠、酒店住宿等均有优惠,详见正文!

  • 乌鲁木齐踏青路线推荐

    春暖花开正是踏春好时节,如果打算在假期踏春游玩,那么这几条路线可以收藏哦,详见正文!

  • 什么时候去吐鲁番葡萄沟景区旅游最好玩?

    好多人通过了解都知道了吐鲁番的葡萄沟是一个相当好玩的地方,都想去那畅游一番。在葡萄成熟的季节,去葡萄沟一定印象深刻。

  • 热门推荐